10.29.2013

全球汽车论坛举行 中国因素关乎世界汽车业发展

China News, October 25, 2013

  这是中国汽车业界高水平的论坛,政府、行业、企业代表层次颇高,热点话题层出不穷。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在论坛上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问题也会提上议事日程”。在中国整车制造生产领域,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一直是政策的“红线”。虽然争议不断,但在近年来却持续升温。此次论坛,这个话题再一次成为了焦点之一,而且响应者有所增加。——编者

  10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武汉成功举行。与会嘉宾紧紧围绕“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的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

  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2000万辆大关,继续领跑全球汽车市场。但是,全球汽车产业共同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环境、油耗、能源、安全与交通管理等等问题,能否提出可行的、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已成为关乎汽车产业发展及汽车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因此,政策制定者、重要的行业机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销售商和所有相关方之间的协同合作也正在变得更为重要。

  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作为全球人口最多、新车需求量最大、汽车产业发展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汽车产业在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引擎的时候,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深层次问题也应该引起全球的关注,因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关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关乎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会长池史彦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认为,面对来自于能源、环境的挑战,重要的是中国应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方向。而这样一个正确的方向和节奏,可以更好地为世界带来利益,而且重要的并不仅仅是提高销量,而是质量、安全以及环保,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全球竞争,支持全球的市场更好地接受中国制造的汽车。

  但事实上,中国要引领全球汽车的方向,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自主创新、核心零部件和品牌打造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要真正建设汽车工业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瑞祥说。

  美国博斯公司(Booz&Company)高级专家,Synergistics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BillRusso也指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仍然非常分散,自主品牌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中国的汽车格局还是分而治之,没有凝聚力,而且本土的内部市场就是竞争非常的激烈。这个竞争层次还需要提升。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和生产国,未来中国能否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方向?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提出:面对战略机遇期,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解决三个矛盾点: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同台竞争、长期对峙的矛盾;中国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坚定决心与国际贸易壁垒的矛盾;汽车刚性需求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的矛盾。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建议是:第一,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关键零部件与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第二,加快整合重组;第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产业布局调整。而四个跨越包括: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升级、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的跨越。

  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则认为,为提高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在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时通过吸收、模仿、改进,逐步实现技术科研开发的成熟化,最终达到能够自主创新的目的。在这个环节中,改进是关键,不能一味地模仿外国的技术,而应该在学习的同时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实际需要的道路。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表示,中国汽车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首先是能够掌握一些关键技术,或者是一个车身,一个变速器;其次,能掌握车的整合;第三,产品的平台化、模块化;第四构建品牌特征。在这方面,观致汽车已经打造了一个高起点的汽车,成为一种观致新模式。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Mulally则给出了一个可持续的技术路线图:柴油以及汽油在内的传统内燃机及材料的改善,空气动力学以及电子设备等等的改善和系统的整合以及技术的连接性,汽车未来会变成一个可移动的设备,让人们可以连接到互联网,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的发展。“在整个过程当中,需要协同合作,让全球各地的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建设基础设施,这样才能够把这些成熟的技术带给消费者”,AlanMulally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rof·Dr·JochemHeizmann博士认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靠的是三个支柱:节约资源的生产、高效的移动性和智能的系统。他坚信,要实现这样一些目标,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广泛的合作,包括和供应商进行合作,一个清晰稳定的法律框架和环境,并且能广泛和核心的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建立关系,同时员工要建立紧密的团队合作精神。

  就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合作来讲,通过收购沃尔沃和其他一些国际公司,吉利汽车已走到了前列。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今年8月,吉利沃尔沃在成都的国产化项目已经获批,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进行中具有非常深远意义的一件事。目前,吉利已立志将中国打造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推动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复兴进程。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共安排16场公开环节,分别就战略机遇、跨国发展、未来汽车、后市场、金融创新、新能源战略、汽车消费、国际化人才等等一系列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王侠说,中国的汽车梦是世界汽车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所有汽车人的共同梦想就是:汽车让社会更美好。这次融合了全球智慧为汽车工业发展建言献策的论坛,正用大家的创造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思想,去引领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吸引了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专业人士参与,其中200多人为外宾或来自境外,使“全球”论坛的性质进一步得到强化。(张宇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