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4

为何戴姆勒搞不定克莱斯勒 菲亚特却能带着它上市 (Why the Chrysler Fiat Listing is Able to Work)

Jiemian.com, October 12, 2014

菲亚特与其美国公司克莱斯勒合并的决议将生效。而10月13日全新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的股票将正式以FCA为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新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将继续扩大销售额,并寻找潜在的联盟机会。扩大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等市场的份额将是这一进程的下一个重大步骤。

合并后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成为世界第七大车企,并计划整顿老旧的工厂和产品线,希望在销量上更加接近日本丰田汽车,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集团这三大巨头。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说:“(合并后)将有空间塑造一家比现在的汽车业领导者丰田更大的车企。”计划在2018年退休的马尔乔内为菲亚特克莱斯勒制定了五年规划,到2018年时公司的销售量相比2013年应该增长60%至每年700万辆。而丰田、通用及大众三家公司2013年的全球销量均在900万辆以上。

重组专家企业阿历克斯合伙公司的欧洲主管斯泰法诺·阿维萨(Stefano Aversa)说,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合并以及新公司在美国的上市让62岁的马尔乔内有更多筹码来出售非核心业务,或者是达成更多联盟。他表示,“我不认为马尔乔内制定的是一个单一策略,应该是根据市场状况以及企业表现来执行的多重战略。公司在美国的上市给了他很多选择,这本身就是极有价值的。”

现年38岁的菲亚特集团主席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支持马尔乔内的决定。他表示:“我并不打算出售菲亚特的股权,尽管菲亚特与其它企业的合并将会导致阿涅利家族所持有的集团股份遭到稀释,但这会使菲亚特变得更加强大。”Exor SpA持有菲亚特集团30%股权,是意大利知名的阿涅利家族(Agnelli)资产。该集团目前正由艾尔坎执掌。

菲亚特在7月以4.75%的利率出售了8.5亿欧元债券。国际策略和投资公司的股权研究员在这次发债之后称,“我们想知道一家美国公司通过美元计价发行债券的成本将可以低多少。”报告称,菲亚特的财务状况和信用评价都使得这个问题存在疑虑。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伦敦的企业信用评级董事阿莱克斯·赫伯特(Alex Herbert)说,纽约上市本身不会改变菲亚特的信用评价,更重要的问题是:菲亚特什么时候能够拿到克莱斯勒集团的现金。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计划在2016年对克莱斯勒的债券进行再融资,有望通过这一操作完全掌控克莱斯勒的现金储备。这笔现金在6月底的时候已经达到133亿美元。

克莱斯勒是美国著名汽车公司,曾与通用、福特并称美国三大汽车公司。1998年,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合并,是历史上汽车制造业最大的一起合并。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成为当时全美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

2007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宣称因止不住长期亏损将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权出售给私人资本运营商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曾轰动一时的跨文化合并就此走到了尽头。2009年,克莱斯勒宣布破产,由美国政府和菲亚特共同接手。直至今年年初,菲亚特正式完成对克莱斯勒的并购,两家公司合并。

德国汽车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梅塞德斯-奔驰与克莱斯勒的结合有先天的缺陷和后天的不足。由于欧美的文化差异,双方在管理方法和管理作风上截然不同;同时存在战略决策失误。根据美国人喜欢庞大舒适轿车的特点,克莱斯勒开发的皮卡车和SUV一度备受欢迎,而2005年石油价格增长令美国人环保意识加强,克莱斯勒的库存开始大量积压,公司不得不把产量削减,并关闭了克莱斯勒在美国的多家工厂。

前克莱斯勒东北亚负责人、高风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Bill Russo对界面记者表示:“文化差异并不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家的关键原因。一家豪华汽车企业(戴姆勒奔驰)与一个大众品牌(克莱斯勒)合并在一起本身就阻碍了合并后协作效应产生作用。”

Bill Russo说:“戴姆勒克莱斯勒遇到的问题将不会在菲亚特克莱斯勒身上重演,两家公司都是大众品牌汽车公司,合并后将共享技术和生产平台从而增加产品的范围。管理层也更加具有对并购公司的管理经验。克莱斯勒将获得小型轿车的生产平台和零部件技术,特别是动力系统。而菲亚特也可以借此打入北美市场。”

一名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关系密切的投资银行家说:“塞尔吉奥·马尔乔内非常迫切地希望菲亚特不再被视作一家意大利企业,他希望完全撤出意大利,但是他也知道这在政治上不可能。他能做的只是逐渐离开,这也是本次美国上市的主要意义。”

无论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进军中国时机都不算晚,但都以失败告终。马尔乔内也曾坦言:“菲亚特曾在中国市场存在决策错误。在当时,试图用落后的平台,落后的技术,落后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当时完全没有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也没有洞察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快速变化。”

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调整战略,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合作,已经发布了菲翔、致悦等菲亚特品牌车辆,以及Jeep品牌车辆。今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也在持续增长,1至8月份,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为9.82万辆汽车,与2013年同期相比攀升了55.7%。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