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4

采埃孚收购天合 智能汽车大战已经打响 (ZF acquisition of TRW - Smart car war has begun)


Jiemian.com, September 15, 2014



9月15日,全球三大变速箱厂商之一的德国采埃孚股份有限公司(ZF Friedrichshafen AG)与美国天合(TRW)发布官方声明,前者以135亿美元价格收购后者,将组建全球规模第二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巨头。

同日,采埃孚同德国博世签订协议,将所持采埃孚转向机公司的50%股权全部售予博世,为收购天合铺平了道路。为了避免欧盟反垄断机构的阻碍,完成收购天合,采埃孚需要出售所持采埃孚转向系统中的股份。

1999年,采埃孚同博世组建了采埃孚转向系统公司,在八个国家设有工厂,全球员工总数达1.3万多人;2013年营业收入达41.1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而天合集团也拥有较大规模的转向系统业务,2013年该领域营业收入达27亿美元,在其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为15.5%。

2013年《美国汽车新闻》公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排名显示,采埃孚与天合公司分别位居第九名与第十三名。德国博世以367.87亿美元营业额连续三年位居榜首,日本电装和德国大陆集团位居其后。排名前五的供应商营业额均在300亿元以上。

以采埃孚和天合2013年的营业额计算,合并后将达到327.55亿美元。而重组后通过资源与规模整合,采埃孚与天合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规模的零部件经销商。

为了筹集收购天合资金和避免欧洲反垄断机构阻碍,将采埃孚转向机公司全部售予博世,反而使博世从中获益。博世CEO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采埃孚转向系统在不断增长的电动助力转向领域是技术领袖,而这恰恰是自动驾驶、节能环保乃至电动车的核心技术。”

但分析人士认为,与其全部收购采埃孚转向业务,博世可能更希望继续保持原有的合作关系。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Ferdinand Dudenhoeffer说:”博世因此迎来了一个不得不小心应对的业内竞争者,我不认为这(收购)是博世的优先方案。”

邓纳尔则公开表示:"我们喜欢竞争,并不担心采埃孚的‘雄心’。"

采埃孚以变速箱和传动系统为主要业务,其8速和9速自动变速箱都是目前最先进的变速箱之一。麦兹勒银行(Bankhaus Metzler)驻法兰克福的分析师皮珀(Juergen Pieper)认为:“传动装置很可能成为逐渐消亡的产业,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成为一个夕阳产业的一部分并不是件好事。“
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也给以变速箱生产见长的采埃孚带来冲击。

采埃孚此次收购增强了在电子器件领域的实力。采埃孚CEO 斯特凡•索默(StefanSommer)表示:收购天合公司,将有助于采埃孚抓住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例如燃油效率、安全需求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提升。

IHS汽车咨询公司亚太区总监赵英智认为,这次收购的意义首先是生产规模的扩大。与博世、电装和大陆集团的研发实力处于同一水平,对采埃孚提高成本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其次,这家公司成功地转向了汽车零部件的下一个快速增长领域,采埃孚意识到了在互联汽车领域占领一席之地的重要性。全面的组件集合业务也将成为下一个高利润增长领域。”天合公司生产的(以及正在开发中的)传感器技术将是这一战略的关键因素。“

高风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Bill Russo说:”采埃孚此次收购天合是为了提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实力,看中的是天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包括雷达系统和摄像技术等)。采埃孚在谷歌等科技公司可能介入之前,先一步采取了行动,试图获得天合的先进技术。“

Bill Russo还说:“这次并购意味着智能汽车技术的‘战争’已经逐渐形成,传统汽车供应商将与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新进入者进行竞争。”

在国内,采埃孚为ABB(奥迪、宝马、奔驰)提供技术性的生产支持,例如向ABB直接提供组装好的整个前后车桥(涵盖调校)。采埃孚和电动车商也已经展开合作,去年采埃孚获得了特斯拉颁发的优秀供应商奖。

Click here to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