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9

China will face high risk to automobile quality in the future

Southern Weekly (南方周末), September 20, 2009

中国未来将面临汽车质量的高风险,本土厂商应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

刘丁 北京

针对最近频发的召回事件,本报专访Synergistics Limited公司的创始人及总裁,前克莱斯勒亚洲区总裁罗威(Bill Russo)先生。

《南方周末》:您如何理解最近中国市场上的大规模频繁召回事件?
罗威:当汽车企业开始追求市场份额时,很多坏的事情就发生了,他们开始追求投资、追求时间表。

丰田过去历史上一直是关注质量,丰田的产品曾经是高质量、高价值的品牌,但最近,5-10年之间,他们变得更贪婪,他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50%的国际市场份额,他们开始追求利润、财务表现和规模,而不是像原来一样追求质量,他们成长的太快了,所以发生了大量召回的事情。丰田的问题,就是他们离开了他们的核心原则。

而目前,所有在中国的汽车公司都在追求市场份额,这就是问题所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汽车公司在竞争下的则变得贪婪和短视,虽然谁都不想自己的产品有问题,但如果你盯住的战略是高增长,市场份额和利润,那么小心了,你将很容易偏离你原来的高质量原则。

况且,中国的游戏规则也不同,你必须与本土企业合资,所以关系也很复杂。所以,出问题的风险也远远高于其他地方。

你为之奋斗了一个世纪,你的重质量的名气,但毁掉它只需要几秒钟。市场就是这样,你过去一个世纪在市场上口碑不好,那即便你今天很努力去追求质量,市场也不信,重建需要很长的时间。

《南方周末》: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怎么应对?

罗威: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汽车公司有三种不同的战略方向:1、低价山寨。2、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3、技术和特有品牌。

低价是就是给予价钱够低的产品,中国目前以及韩国的发展模式便是如此。但这种类型已经过时了,因为市场越来越成熟;技术和特有的,就是欧洲和美国克莱斯勒,宝马奔驰,他们有自己特有的车型,与众不同的,让人觉得是唯一的,别人无法模仿而得到价值;而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就是丰田这种,重质量。

但丰田后来偏离了原来的路,而在了不同的方向上徘徊。如果你太短视,太追求利润,就会不重成本,只要卖出去就行,追求产销量。

但丰田即便在今天,仍然是最好的榜样,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心理和质量控制。他们的模式依然是世界上最棒的模式之一。我们应该看,丰田如何处理危机。最好的办法,是迅速反应,为错误承担责任,即便会影响今天的利润,但对于长期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目标,因为他增长的如此之快,所有的企业都要过来,所以,中国企业如何与世界的强手们竞争,将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以后会越来越艰难,即便它增长很快,但依然会越来越艰难,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这里。中国汽车企业应当尽早找到他们自己的战略定位。

Click here to see the original interview posted by Southern 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