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中国是否能在电动汽车行业抢占先机

English Title: Whether China can seize the opportunities in the electric vehicle industry
来源:汽车动态 作者: 时间:2011-02-11
Source: Vehicle Dynamic Analysis: Time :2011-02-11

鉴于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崛起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因此对电动汽车在该国市场的乐观预测层出不穷。例如,麦肯锡公司的顾问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额将达到7000亿元至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050亿美元至2250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传统内燃发动机汽车市场。

  如此乐观的预测应归功于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投资1000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具备领导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因为我相信,发展电动汽车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原因有多方面:能源安全、空气质量以及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等。”管理咨询公司 ––博斯公司(Booz &Company)高级顾问、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前总裁比尔·罗威(Bill Russo)说道。但是政府对这一行业的关注还远远不止于对进口原油不断增长的依赖性和国际社会对其减排施加压力的忧虑,中国的这一远大构想也和目前其正在积极提倡的“自主创新”和促进国内消费的政策殊途同归。

  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是否能不负众望?毕竟,电动汽车的销量目前仅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0.06%,而且引爆市场所需的基础设施也是极其匮乏。同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能否自我成长仍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些企业素来以低成本经营模式见长,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国技术––合资企业的销售量占到总销售量的70%。但是,这不会成为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拦路石。

  大踏步的刺激政策

  中国政府为汽车行业制定的最新规划正在最后的审批阶段,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届时将有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行驶,是2015年计划中50万辆电动汽车的整整10倍。在这一号召下,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蜂拥而上,开始试运营电动客车和汽车。罗威说,这些政策激励不仅提升了对该行业的关注度,而且还给予公共及私人企业实体“以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的理由”。

  但是,虽然国内的投资热情高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研究公司IHS汽车集团(IHS Automotive Group)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忻天舒却认为,中国对于这一行业的前景过于乐观了:“政府的计划太雄心勃勃了,我们预计中国在2020年将有51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和43万辆电动汽车。”如果是这样的话,电动汽车的销售将在那时只占汽车总体销售的极小比例。J.D.Power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和电池动力车将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2.5%。

  但是有很多因素有利于本土市场。比如在对可再生能源的快速采用方面,中国可以大踏步地推进刺激政策,而无需如美国这样的国家必须面对强烈的代表不同利益的国内反对呼声。“中国的政治体系允许其政府为电动汽车行业自由地提供财政支持和补贴。”忻天舒指出。

  很多专家指出中国私人汽车企业相对较短的历史也使得他们具有另一种优势––他们不需要与企业内长期从事传统动力车的发展力量相抗衡。“如果你真的开始发展电动车,你之前在发动机、研发、生产线等方面的投资都将可能无所作为,而这一点对于美国、欧洲甚至日本的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都有巨大的影响,”J.D.Power亚太公司的约翰·曾(John Zeng, 音译)指出。


  罗威认为:“如果你注意一下传统汽车技术,基本上是外国品牌的天下。他们拥有100多年的经验,但在电动汽车领域,没有一家公司拥有10年或15年以上的经验。这也给予了中国本土企业赶超对手的机会。”

  谁是拦路虎?

  但是,和其他国家的同行一样,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绿色科技计划(China Greentech Initiaitve, GTI)是一家专门研究中国清洁科技行业的机构,其分析师周李璇(音译)指出,就技术而言,在全球范围内,电池制造商仍在苦苦寻觅能为电池降低成本和提高性能的方法。中国的锂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天津力神电池和比克电池是电池企业三巨头)在这方面仍然落后于日本的同类企业,比如松下和NEC,以及美国的A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