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4

福特SUV,江铃造

CBN Weekly, November 13, 2014


当福特遭遇增长放缓的“天花板”时,一款新车投放或许能够缓解它目前的困境—但并不足够。

  对于眼下的福特来说,没有什么比一款新车型的到来更及时了。

  11月13日,福特在北京全球首发一款新SUV车型撼路者(Everest)。有些与众不同的是,这款SUV将由福特在华合资企业—江铃福特生产,并授权其渠道销售。

  福特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此前一直分工明确:前者主攻乘用车市场,后者则经营商用车。

  近两年,福特堪称在华进步最快的汽车公司之一。今年前10个月,其在中国销量为90.66万辆,而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62.7万辆。

  不过最近,“进步最快”的福特似乎也碰到了“天花板”。9月,福特在华销量9.6万辆,同比下降0.2%,结束了连续28个月的增长。销量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产能。按照规划,2015年年底,长安福特的年产能将达到120万辆,但至今,近一半的目标还未兑现。

  在此背景下,福特与江铃的合作就颇值得玩味。2011年,福特推出“1515”战略,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投放15款新车型。看起来,福特已意识到,单靠长安福特以及其位于重庆的第三工厂,无法完成这一规划。

  “正在加速扩张的福特没有理由不调动江铃的资源。”咨询机构思略特公司合伙人彭波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2010年,福特开始与江铃在乘用车方面展开合作。2013年,福特将其在江铃汽车(32.10, -0.79, -2.40%)的股份从30%提升至32%。“未来,福特汽车将与江铃汽车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撼路者的发布会上,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罗礼祥(John Lawler)表示。

  同时,撼路者的推出也意味着福特正在谋求更深入地进入SUV细分市场。

  在过去几十年里,汽车制造商抛弃了传统巨无霸式的SUV,不断改变其尺寸和底盘、外观设计,以满足城市购车者的出行需要。空间紧凑和油耗更低的本田CR-V以及丰田RAV4都是这种趋势的代表。福特和通用在中国推出的翼博(ECO-Boost)和别克昂科拉(Encore)也都获得了成功。

  而撼路者定位于中大型SUV,2850mm的轴距,柴油发动机技术,源自福特皮卡车型Ranger的底盘。“中型SUV细分市场是中国也是全球成长最快的领域,”罗礼祥对《第一财经周刊》说,“我们相信这款产品一定能够在市场上寻找到自己的市场需求和亮点。”

  更重要的是,翼博、翼虎,再加上现在的撼路者,福特在中国已全面覆盖小型、紧凑型和中大型SUV市场。“SUV方面,福特已经超过了通用。它正在中国塑造一个SUV领导者的形象。”高风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周刊》说。在中国,“SUV市场领导者”可是个含金量不小的标签。

  尽管在商用车领域,江铃还算成功,但除了一款月销量不足3000辆的自主SUV品牌驭胜,它并无太多乘用车的生产销售经验。要让一个长于经营商用车的公司在乘用车上取得成功,还是要冒不小的风险。

  撼路者将在江铃位于南昌的小蓝基地生产。这个基地拥有一座年产30万辆SUV的工厂,以及一座年产20万台汽油发动机的工厂。同时,撼路者所搭载的柴油发动机与江铃主打的商用车型全顺相同,也可在江铃量产。这些生产线全部符合福特全球标准。

  除了在中国销售,撼路者还将出口到亚太地区的一部分国家进行销售。欧洲和美国汽车消费市场仍经历着销售疲软,亚太地区则是福特近来业绩表现最为优秀的地区,印度、泰国未来都可能成为这款车型出口的区域市场。

  从产品本身看,撼路者与江铃原有消费群对接也不算困难。全顺的消费者大都是二三线城市的小企业,强调载物和越野能力的撼路者应该同样能满足它们的需求。

  但正如彭波所说:“卖全顺,只要价格够实惠,消费者就会掏钱,而卖SUV,销售员的态度、服务质量都很重要。”

  撼路者首发后的第二天,在上海市闵行区的上海九和汽车江铃4S店中,还看不到任何关于这辆车的介绍。

  在大约是乘用车4S店一半面积的展厅里,经典款全顺和新一代全顺仍占据中心位置—这两款车依然是上个月的销量冠亚军。两名销售顾问正在向一位住在城郊的私营业主介绍两代全顺的差别。而展厅的另一边,驭胜的展车上则摆放着“全系降价6000元”的广告牌—江铃经销渠道目前的硬件和服务标准,似乎还无法与定价25万元以上的撼路者匹配。

  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已经公布了渠道改造计划:未来,会增加40%的江铃经销商,并对已有经销商的服务流程进行升级,以符合全球乘用车销售流程上的规范,而全顺与撼路者的销售将由两个团队分别进行。

  计划能否奏效,就要看经销商的执行力了。“过去几年,凭借全顺的热销,江铃的经销商得到了很多实惠,现在要卖更赚钱的乘用车了,它们应该有能力也有意愿进行升级。”彭波说。

  目前,这款SUV还未正式公布售价,考虑到上市时间设定在明年,江铃和福特还有时间准备。

  而对于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这两个合作伙伴,福特称,将为它们制定“双赢的成长计划”。虽然并未透露计划的细节,但平衡两家合资公司利益的方式可能是产品线。“福特必须持续向两个合作伙伴投放足够多的车型。”Russo分析说。

  罗礼祥曾说,福特目前在中国的首要目标是要保持“激进、富有雄心的增长”。

  所以,对于福特来说,如何在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的天平两端调整砝码,还并不是一个迫切的问题。目前,在中国市场作为追赶者的它,首要任务仍是不断地增加砝码—无论这些砝码增加到天平的哪一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