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9

【汽车】中国车市,成为老大之后

China Entrepreneur Magazine (中国企业家), December 21, 2009

文 | Bill Russo 彭波

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经历了2007年销售7000万辆的顶峰之后,全球汽车市场在过去两年中,销量萎缩了将近1000万辆,由北美、西欧和日本组成的三大市场,销量带头下跌。许多跨国公司为了在危机下存活,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重组。

中国是个显著的例外。2009年,中国轻松超越美国的总销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即将突破1300万辆(比美国多出了300万辆)。而仅仅在2008年,美国的销量1300多万辆,中国销量才979万辆。

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众多因素,直接导致了中国汽车需求量的惊人增长,包括减少征税和大量的交通基础建设投资,尤其是减征1.6L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和农民购买新面包车或轻型卡车获得津贴,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的增长。

现在,各企业思考的主要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在2010年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虽然没人会预计重复上一年的神话(再来一个45%的增长)。大部分的汽车业高管相信,哪怕没有任何激励计划,2010年的销售额至少有10%的增长。

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中小型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趋势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直接关系汽车需求量的增加,城市的财富积累无疑为汽车销量推波助澜。85%的汽车被卖给了城市居民,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

农村人口向城市地区迁移,这无疑是个趋势。展望未来,到了2020年,近2/3的中国人口将在城市里生活。预计在这未来10年间,城市人口的增长将达到2亿。如此算来,中国城市每月的人口增长在150-200万之间。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明年减税政策将继续。另外,有三个因素将会使消费者保持乐观的消费意愿:一是国家明年的经济形势应略好于今年,消费者收入预期不会降低;其次,经济适度的通货膨胀也难以避免,将促进消费者消费;第三,由于全球经济明年将仍处于恢复之中,预计油价将不会过高地增长,应不会出现高油价影响消费的情况。

因此,我们相信,2010年的需求有可能从今年“指数型增长”转换到“稳健型增长”,增速能保持在15%以上。但在对市场充满乐观的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全球性企业最大的“金矿”,2010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跨国公司而言,新技术、新产品、新产能将向中国倾斜。比如,大众把最新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同时其明确的南方战略也意味着新产能的投入;通用则把雪佛兰全球最新的产品引进中国;菲亚特中国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新产品和新产能明年将推向市场;北京现代在现有60万产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建第三工厂,等等。

对于国内的企业,明年也将是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黄金时间,快速发展,提升品牌,形成核心能力,完善供应链基础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的一年。同时,国家对汽车企业整合的政策也将推动企业尽可能做大。因此,对于国内企业,明年企业盈利不会是第一目标,市场份额、销量规模才是众多企业的竞争重点。

2009年第一季度,由于对全球经济悲观,众多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的产能进行了下调,导致后期对市场需求难以满足。到2010年,外资企业有了更多的产能储备、对规模有了更高的要求,国内企业对规模也有更大追求,价格竞争将不可避免。

(作者分别为博斯公司资深顾问和高级经理)

注:本文详见2009年第24期《中国企业家》,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有意与中国企业家网站的内容转载等业务合作者,请与市场部联系(电话:64921616-8657)。

Click here to view article at China Entrepreneur site (中国企业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